“自媒体”时代 管好自己的“麦克风”

2019-04-17 21:05

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信息时代的来临,越来越多的人接触互联网,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(CNNIC)在京发布的第41次《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》得知,截至2017年12月,我国网民规模达7.72亿,普及率达到55.8%,超过全球平均水平(51.7%)4.1个百分点,超过亚洲平均水平(46.7%)9.1个百分点。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网络,使用各种网路社交工具,让我们进入了“自媒体”时代。有人说“自媒体”时代,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近,事实真的是这样吗?


  不可否认,进入“自媒体”时代,人人都有了“麦克风”,让我们进入了一个看似更加“民主”的社会,人人都可以“路见不平一声吼”,让许多事情来龙去向更加清晰明了,我们有了更多了解真相的渠道。但是,信息多了,质量却不一定高,有些信息可能是被有心人操控的,故意暴露在我们的视野下。2017年的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调查过程中,便有人编造的“老虎团”人员集体猥亵幼儿的虚假信息在微信群上传播,让事件偏离真相,在社会中引起恐慌。终,造谣者依法受到法律的处理,做为传谣者的公众是否也要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呢?这样一个人人都是“自媒体”的时代,是不是应该管好自己手中的“麦克风”?让真相不偏离。


  管好自己手中的“麦克风”,需要懂法知法守法。网络不是法外之地,任意妄为总要付出相应的代价的。还记得前几年那个“一家三十四口满门抄斩”的标题党文章吗?标题大肆渲染恐怖氛围,文章内容也一直描述场面如何凶残,很多人都不敢看后的照片,胆大的看到后发现这“一家三十四口”原来是一群老鼠。发文者认为这只是在搞笑,但等待他的是拘留十日。近年来,有关网络方面的法律、条例不断完善,国家与地方也在不断加强网络管理,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网络方面不守法付出代价。作为民众的我们,要积极学习这些法规,守护这些法规,让道德不脱离底线。


  管好自己手中的“麦克风”,需要有过硬的知识素养。你当过谣言的传播着吗?看到别人让转发的信息,你是否不禁思考的转发过?之前,“西瓜被注射有艾滋病血液,吃了会被传染,转发让更多的人知道”的信息被人疯传,害苦了瓜农。先不论“西瓜被注射有艾滋病血液”这一说法的真实性,接受过艾滋病方面宣传的都知道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里没有这种。谣言止于智者,我们需要不断的提升自己,拥有过硬的知识素养,去辨别谣言与真相。


  管好自己手中的“麦克风”,需要有行动力,做正能量的传播者。网络可以加速一个事件的传播速度,加大某些观点的影响力。原本只是某几个人片面或不实的观点,经过大众的转发,变成了“真相”。不久前,一条内容为洛阳某商场的游乐园内,两个家长由于孩子玩耍时的小冲突而大打出手,造成一死一伤的视频仅半天就在在朋友圈、微信群引起了极大的轰动,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言论,转发给朋友同事。公安机关辟谣后,大家才知道是一场乌龙,视频实际为几年前沿海某城市商场内发生的冲突视频,当时也没有人员伤亡。但公安机关的辟谣信息却没有哪条假信息转发的范围广,不知什么时候,我们手中的“麦克风”成了负能量的发射器。我们要正确使用手中的“麦克风”,我们要做正能量的传播者,不散步未经核实的信息,不对不了解的事情发布言论,积极传播正面事迹。